Videotage Logo
Loading...
[object Object]

【錄像‧教學】專題講座及工作坊

Talk
Workshop
27/02/2010

讓學生與藝術品對話 ﹣帶領學生評賞錄像藝術

錄像藝術自六十年代起在國際藝壇上嶄露頭角,八十年代開始有本地藝術家使用錄像作為創作媒介。隨著科技的高速發展及平民化,愈來愈多藝術家選擇以新媒體為創作媒介。而新媒體多元化的特質,更吸引了不少藝術家探索傳統和新媒體藝術結合的無限可能性,大大地豐富了藝術創作的形式,對當代藝壇帶來極大的影響。

回應教育局建議的全方位學習,引入生活化的教學元素於視覺藝術課程已是大勢所趨。除了傳統的創作媒介外,近年的視覺藝術學習已經開始引入較新的媒介,而作為學習新媒體藝術重要入門課程之一的錄像藝術,更是當中不可或缺的範疇。然而,本地僅有少數大專院校提供專業的錄像及新媒體藝術教育。對中學教師而言,有關錄像藝術以至新媒體藝術的教學資源亦相當缺乏。

是此專題講座及工作坊將會介紹錄像藝術的起源及其在香港的發展歷史,並附以實例探討錄像藝術的評賞方法。另外,兩位現職視藝科教師亦會作出經驗分享,簡述教授錄像藝術的困難及成果。本活動旨在讓視藝科教師對設計錄像藝術的課程有更深入的了解,學會透過活潑和生動的方式讓學生認識新媒體藝術,並掌握指導學生從各類型的錄像作品中啟發多元思考及創作靈感的技巧。同時亦鼓勵在職教師於視藝科課程中教授不同類型的藝術作品,加強學習新媒體藝術欣賞的可能性,讓視藝科課堂更富趣味。

講者簡介

關於鮑藹倫
鮑藹倫生於香港,任職放射診斷師。自學成才的她多年來活躍於本地和國際媒體藝術圈,是世界有名的錄像創作者、獨立製片人、攝影師,MTV導演、藝術評論家和媒體藝術展策展人,同時更是錄映太奇及微波國際媒體藝術節的創辦人。自八十年代起,鮑藹倫開始從事電影及錄像創作,於香港新媒體藝術和藝術教育發展上擔當著關鍵性的角色,其作品更多次被邀參加世界各地的知名藝術節及博覽會,包括威尼斯雙年展、上海雙年展、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等,於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除了創作,鮑藹倫亦身兼香港藝術發展局及本地多間博物館及團體的顧問,更是眾多國際和本地比賽的陪審團或評判。2007年,鮑藹倫獲邀擔任德國超媒體藝術節(Transmediale)評審,可謂對其成就的一大肯定。於2008年,鮑藹倫擔任客席獨立策展人,並於香港藝術館策劃了該館第一個新媒體藝術展﹣數碼演義(Digit@logue),展出眾多本地新媒體藝術家的作品。鮑藹倫修畢視覺文化碩士後,更曾執教於香港演藝學院和香港大學等學府。除此之外,她還被授予香港藝術發展局的藝術發展獎學金及民政事務局局長的嘉許。近年來,鮑藹倫亦擴大了她對亞洲新媒體藝術發展的研究,並擔任其新成立的公司Inter-Act Art的藝術顧問。

關於傅慧儀
傅慧儀現職香港電影資料館節目策劃,主力籌辦與電影有關的展覽項目,近年為資料館編輯的刊物有《動‧感‧現場》(2006)、《香港動畫有段古》(2006)和《驛動空間》(2006)等,2006年出版了首部創作小說《會看地圖的貓》(與黃穎賢合著)。參與錄影太奇多年,亦為微波新媒體藝術節策劃。現正攻讀奧地利多瑙河大學的「媒體藝術歷史」碩士課程。

關於李坤儀
主修純藝術,創作以裝置和混合媒介為主,回應起起伏伏的沉澱,作品曾在賽馬會博物館、中環遮打花園、嘉道理農場、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等展出。李坤儀現職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李惠利中學視藝科主任,近年積極探索環境藝術及錄像創作的教學課題,成果令人欣慰;學生的錄像作品先後獲得第12屆及第14屆ifva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青少年組特別表揚獎,去年學生得獎作品【軀殼】獲香港藝術中心賞識,代表香港選送往德國奧柏荷辛短片節、新加坡短片節、澳門藝穗節放映,亦將於法國Clemont Ferrand短片節參賽。

關於張麗珊
張麗珊,畢業於香港教育學院,主修藝術教育;現職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任教視覺藝術科,有多年教授會考及高考經驗。認同評賞與創作並重的教學理念,一直致力學習並實踐其理念。

event details /

日期: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2時正 至 5時正
地點:錄映太奇 (九龍土瓜灣馬頭角道63號牛棚藝術村13室)
地址:九龍土瓜灣馬頭角道63號牛棚藝術村13室

講者:
錄映太奇創辦人及主席鮑藹倫女士
香港電影資料館節目策劃傅慧儀女士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李惠利中學視覺藝術科李坤儀老師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視覺藝術科張麗珊老師

對象:全港視覺藝術科教師
語言:廣東話
名額:40人

第一節:錄像藝術歷史及其在香港的發展
時間:下午2時正 至 2時50分
概要:鮑藹倫女士將會簡介錄像藝術的定義及起源,亦會透過展示當代著名的錄像藝術家的作品,簡述香港以至世界各地錄像藝術的發展概況,旨在讓教師從宏觀的角度了解錄像藝術的發展,為教授錄像藝術創作及評賞作更充足的準備。

第二節:錄像藝術 x 評賞 ﹣讓學生學會欣賞錄像藝術
時間:下午3時正 至 4時15分
概要:鮑藹倫女士及傅慧儀女士將會以各地錄像藝術作品為例子詳述評賞錄像藝術的要點。另外,講者亦會即席播放錄像藝術作品,讓教師以小組形式討論該錄像作品的評賞重點,藉此進一步讓教師掌握解讀錄像藝術的技巧。

第三節:創意課程設計分享 ﹣啟發學生成為未來的藝術家
時間:下午4時25分 至 5時正
概要:現職視覺藝術科的李坤儀老師及張麗珊老師將會分享寶貴的教學心得,簡述如何能在有限的資源下設計有效的學習課程,以深化學生的視覺藝術知識及技能。同時亦會指出教授錄像藝術的困難,並會展示過去教授學生創作及評賞錄像藝術後的成果,藉此讓教師對設計錄像藝術創作及評賞課程的技巧有初步掌握。